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简介 >> 正文

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简介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发表时间]:2016-10-1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理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学校的国际化水平为工作目标,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规划学校国际化建设的相关工作,强化管理与服务,积极围绕人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国际化开展工作,逐步提高学校的国际化水平。

二、升本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思路

1、通过扩大与国外院校交流提升国际化意识

    升本之前,我校的国外合作院校较少升本之后,学校迅速扩大与国外高校的合作,新增合作院校24所,学校先后15次组团出国(出境考察,派出56名校级和中层管理人员访问国外及港澳台合作院校,先后接待国外合作院校代表团27个,通过学校管理层的考察、交流开拓了办学视野,提升了工作理念,推动了对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2011年学校申请加入世界女子教育联盟,使之成为学校参与世界女子院校交流对话、宣传和提升学校形象的重要平台。2012年、2014年两次参加联盟领导人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连续3年派出学生参加世界女子教育联盟学生会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近年来出国留学的师生越来越多,国际化办学的氛围逐渐形成。

2、通过学生赴国外合作院校交流推动学校国际化

    我校的国际化建设工作起步较晚,升本后主要从派遣学生赴国外合作院校交流入手,逐步推开国际化建设工作。学校修定了《山东女子学院学生赴国外合作院校短期交流管理工作暂行规定》,鼓励学生通过免费项目或自费形式到国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近几年已经初见成效,升本以来先后有70余名学生到国外高校学习,今后将持续扩大交流学校的数量,增大学生交流的规模,推动与国外院校在优势专业的联合培养,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

3通过师资交流推动学校国际化

    教师的国际化是学校国际化的基础。升本以来学校加强师资的引进和派出工作。五年来,聘请语言类外国文教专家30余人,中澳合作会计专业每年都有1-2名合作院校教师来校进行阶段性教学,他们带来国外先进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外籍教师与学生、教师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学校教学、科研的国际化水平。另外,学校每年通过多种渠道派出17名优秀专业教师到国外高校访学交流,派出8名中澳合作会计专业教师到澳大利亚参加培训并获得澳方教学资质,派出3名教师到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教师们在国外高校的学习培训中获得了更宽广的学术视野,在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