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事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郭翠芬一行赴中国台湾高校访问交流

发布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发表时间]:2016-04-1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27日至4月1日,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一行5人应邀访问了中国台湾义守大学、东方设计学院、台中科技大学、东海大学等高校,通过观看宣传片、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等方式,深入了解中国台湾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并与受访高校达成了广泛共识,签订了多项协议,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与中国台湾高校的交流合作。

在义守大学,校长萧介夫热情会见了郭翠芬一行,对义守大学的办学情况、院系设置、办学特色以及与山东高校的友好往来作了介绍。郭翠芬对义守大学方面的款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希望双方今后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双方在前期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就学生交流、教师讲学、师资培养、教师培训、教学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洽谈,就首批学生到义守大学学习交流的事宜进行了具体商谈。随后,代表团在国际及两岸事务处副处长洪志勋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义守大学的图书馆、教室、学生食堂、学生宿舍和产学营运中心。

在东方设计学院,副校长刘光胜等校领导及艺术设计学群长、美术工艺研究所所长和影视艺术系教师与代表团举行了亲切座谈,刘光胜从办学思路、管理机制、人才培养、校园建设和国际及两岸交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东方设计学院的办学经验。双方在学生交流、教师讲学、师资培养、合作研究等领域达成若干共识,并草签了合作协议。在刘光胜的全程引领下,代表团参观了东方校友艺术设计百人联展、影视艺术系、流设展廊、美工系展廊、原武典典藏馆、室内设计系、福田繁雄设计艺术馆、台湾设计史研究室等。

在台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谢俊宏等领导为代表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双方就学校办学理念、学校行政管理、教师队伍教学及科研能力的提升、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校企产学研结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研讨,并草签了学生交流、教师讲学、师资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协议。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的校园文化、语言中心等。

在东海大学,副校长蔡瑞明等领导对我校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未来发展、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办学经验;推广部主任乔绪明简要介绍了2016年海峡两岸学子系列活动;政治系教授兼两岸联合培养专案班主任高少凡简要介绍了大陆地区高校生联合培养专案。郭翠芬一行与东海大学相关人员就高校干部培训、学生“3+1”培养、短期专业考察、硕士生联合培养等进行了合作洽谈,并就首批学生到东海大学学习交流的事宜进行了具体商谈。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教务处,教师宿舍、学生宿舍、文理大道等。

在台湾发展研究院,董事长陈麟,执行副院长梅明慧,副院长暨执行长黄智惠,国际CEO书院院长、大中华康复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信逹、中心主任陈少凡等对代表团表示了热烈欢迎。双方重点围绕幼儿智力开发、幼儿健康教育、老年服务与管理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在访问交流中,我校的一些办学经验和成果获得了各受访高校领导与教师的肯定和赞赏,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整体形象和影响力。同时,台湾高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实习实验设备、和谐的人文氛围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也有了更加切身的感受。(潘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