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外事新闻 >> 正文

副校长侯素美一行访问中国台湾高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4日-29日,学校副校长素美一行到中国台湾高校考察交流,先后访问了义守大学、高雄大学、东方设计大学、淡江大学、世新大学、东海大学等六所高校。校办主任王仕忠、教育学院教授李君管理处处长姚树欣、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长张曙光、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厚忠随团访问

在义守大学,访问团首先与山东女子学院在此研修的学生见面,了解了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义守大学对我校学生在台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之后双方举行了座谈会。副总务长陈维忠致欢迎辞,介绍了近两年双方合作交流取得的新进展。副校长侯素美对义守大学的接待以及给予5名研修学生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两校在学生交流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探讨教师访学、学生创新创业传统文化研究与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座谈会后,对口部门进行了交流。校长陈振远、副校长李坚分别会见了山东女子学院访问团成员。

在高雄大学,访问团首先参观了校园,之后双进行了交流座谈。校长王学亮首先对山东女子学院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高雄大学学情况,以及近年来大陆高校开展合作交流情况。侯素美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并表示两校学科专业有不少契合之处,可以在学生短期研修、创创业教育交流、教师进修访学、教学与行政管理工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双方对口部门围绕学生导师制、总务管理、创新育成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在东方设计大学,校长吴淑明等与访问团进行了座谈交流。他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校园文化建设、学生艺术设计国际大赛等方面的理念与经验。侯素美副校长表示感谢,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重点介绍艺术设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特色及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两校可以在学生“专班”学习研修、教师互访及暑期培训、合作开展艺术设计与绘画展览、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座谈结束后,访问团参观了艺术中心、台湾设计史研究室等实训室。

在淡江大学,成人教育部执行长吴锦全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介绍了淡江大学国际化、未来化、资讯化的办学理念及主要做法。侯素美副校长表示感谢,介绍山东女子学院发展近况,并表示,双方都设有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教育学院,在专业设置上有很多契合之处,希望在学生短期研修、教师访学及短期培训、创新创业教育及研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淡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钿富等负责人结合教学管理、教学品质保障、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对接产业链的创新育成经验等做了介绍。座谈会后,访问团一行参观了校园。

在世新大学,校长吴永乾等与访问团进行了座谈交流。吴校长致欢迎辞,介绍世新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结合传媒教育特色和传媒培养,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实验实训设施、强化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侯素美副校长感谢世新大学的精心安排和接待,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在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女性教育与研究特色方面的探索与成效,交流了2017年山东女子学院教师来校进行学术方法研修情况以及2018年研修安排。她表示,世新大学的传媒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希望能与山东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在教师访学、学生研修等方面开展合作;世新大学的性别研究所,与山东女子学院妇女发展与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性别研究及学术交流合作。座谈会后,访问团参观了世新大学图书馆、舍我纪念馆。

在东海大学,东海大学副校长詹家昌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辞,介绍了东海大学发展现状以及国际交流情况。侯素美副校长介绍了山东女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近年来两校合作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东海大学是山东女子学院与中国台湾高校合作较早的学校,2016年有5名学生来校研修,2018年下半年将有2名学生来校研修,希望该合作项目能持续下去。东海大学在博雅教育、创新创业方面的成功经验,对山东女子学院推进“优雅女大”建设及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都有借鉴意义,希望加强合作交流。座谈会后,访问团参观了校园和博雅书院。

访问团还参观考察了长庚养生文化村。

此次访问交流,进一步学习借鉴了台湾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深化与中国台湾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今后进一步推进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张曙光 李君, 摄影:李厚忠)